深入解读解读十九大后旅游业发展新机遇与新趋势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7-12-08 17:29:06 浏览次数:

一、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

01

抓住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实际上也成为未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最大背景和前提。从大的视角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样也意味着中国旅游业发展将同样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中国的崛起,必然会带来中国旅游业的崛起。

具体而言,新的时代给中国旅游业发展提供的新机遇(包括市场机遇)。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0万亿元,在十三五时期,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中国也全面跨入休闲社会(当人均GDP到达6000美金以上,这个国家就将进入休闲时代)。必然会催生更大的旅游市场,大众旅游时代将更加波澜壮阔,也包括制度机遇及政策机遇等。

02

明确旅游业发展的新方向

未来,如何推动旅游业现代化,以及旅游如何为整个国家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目标和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

旅游的核心功能表现为“发现美丽、创造幸福、分享快乐”。美好生活不同于一般的物质文化需要,其更大程度对应的是马斯洛需求层次上的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等更高层次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旅游业发展的导向应该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03

树立旅游业发展的新思维

十九大报告的一大特点就是不落俗套,勇于创新。同样,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的中国旅游业发展也应该树立新的思维,以推动新的发展。

一是继续领先。如果说早期中国旅游业发展有“雪中送炭”意味的话,那今天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更大程度上是“锦上添花”、“推波助澜”。而添好这个“花”,助好这个“澜”,需要中国旅游业走“继续领先”之路。

二是全面发展。未来“五位一体”的协调发展将成为主流,单纯强调经济功能,“GDP至上”并不符合发展的方向。因此旅游业也不必纠结于综合经济贡献的多少,而应该把更大的注意力放到旅游业的复合功能、综合效应上。

三是以人为本。十九大报告对人的全面发展更加关注,未来的工作重心就是要以人为本,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努力。这就要求在宏大叙事之外,旅游工作应该更多地关注怎样帮助国民通过旅游实现全面发展上。因此,旅游本身的内容应该成为关注的重心。

四是全球意识。未来中国旅游业应该更大限度地参与世界旅游市场的国际分工,特别是要为发展中国家的旅游业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

04

开辟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命题,许多都可以为未来中国旅游业如何发展的提供新的启迪。这其中有几个领域值得特别关注。

一是深改革。对旅游部门而言,除了营造旅游业发展的大氛围外,特别需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应该在哪些新领域方面强化职能,应该着重研究如何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手段,形成引导旅游业发展的新机制,进而把握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主导权,不断提高旅游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是强文化。过去旅游领域在推动文化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是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报告提出文化建设应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应该成为未来旅游领域文化建设的重要纲领。此外,旅游在弘扬传统文化,创造现代文化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未来旅游业需要在文化方面更多发力,特别是要着重提高旅游吸引物的文化吸引力,要在旅游的各个环节推动文化的注入,让游客在旅游中获得更丰富的文化体验。

三是促升级。报告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四是补短板。比如,老少边穷地区往往也是旅游资源富集区,随着交通改善,旅游业发挥舞台的空间就会出现。再比如,就业、扶贫等问题是报告关注的重点,也是国家攻坚的难点,这些领域旅游业都可以有很大作为。因此,未来旅游业应该进一步围绕这些短板问题开展工作,以此提高自身在国家战略中的位势。


二、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

趋势一

存量竞争,增量创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民精神消费需求将更为突出。然而,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也很突出,这里面也包括旅游业。这种不平衡、不充分,恰恰是旅游业发展的机遇。

一是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众多资源藏在深闺无人识,得以利用的只是冰山一角。以景区和度假区为例,我国A级旅游景区数量已突破9000家,但优质景区数量较少,迄今为止只有250个5A级景区,2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远远无法满足大众旅游市场需求。



二是东中西部差距明显2016年,东部地区旅游收入和投资均远超中部、西部,中西部亟需将其资源优势向旅游优势转化。



三是城乡差距较为显著2016年,居民出游方面,全国城镇居民出游人数是农村居民的2.5倍;旅游收入方面,乡村地区仅占总量的10%;旅游投资方面,乡村地区仅占总量的23%。



趋势二

传统文化将日益成为旅游产业的核心灵魂

     一是突出自然禀赋,做好“老天爷”这篇文章;

     二是深挖文化内涵,做好“老祖宗”这篇文章;

     三是满足美好需求,做好“老百姓”这篇文章。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随着公众民主意识和文化意识的觉醒,也在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因而对文物活化利用的关注度和需求也越来越高,文物利用也将是未来五年的一个重点。

趋势三

旅游业被提到更高地位

并成为融合务类幸福产业与美好生活的核心抓手

2016年,总理提出了幸福产业的概念,并把旅游作为旅游经、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幸福产业的提法与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高度契合,未来应该成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导向。旅游越来越成为人民大众的刚性需求,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旅游已以跳出原本单纯的产业和经济属性,逐渐成为“美好生活”的核心构成,旅游也从原来边缘化的不务正业,步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国计民生的重要内容。

趋势四

生态自然被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

生态自然被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将使得生态景区、小镇、公园、城市等相关业态更受重视,同时,生态保护更加严格,生态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紧箍咒、高压线,但也同样可能成为“摇钱树”。

报告中提出: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趋势五

将加快我国迈入世界旅游强国的脚步

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现仍处于对资源依赖较高的粗放型旅游大国阶段,从现在到迈入世界旅游强国行列,需要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2015-2020年);第二步: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2021-2030年);第三步: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高度集约型的世界旅游强国(2031-2040年)。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战略中,旅游业可以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全面服务。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美丽经济、健康中国建设的健康产业、幸福中国的幸福产业之首。

趋势六

在供给侧创新产品是重中之重

这种创新将主要由文化创意、旅游科技、生态基础、产业集群、休闲升级等构成。旅游+科技+文化,刷新旅游新玩法。

对于旅游产业而言,必须看到未来已来,大数据分享经济、VR、4D打印机、机器人等新科技、新技术扑面而来,要以未来思维开启不一样的旅游,鼓励发展“旅游+科技+文化”,创新旅游业态,要让文化创意和深度体验在旅游中发挥淋漓尽致的作用,让科技渗透进来,既可以新瓶装新酒,老瓶装新酒,真正让历史站起来,让文化醒过来。

趋势七

乡村振兴战略将开辟中国三农发展的新境界

田园综合体成为“三农”建设新引擎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赚了钱”。“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美好的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田园综合体成为“三农”建设新引擎,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平台;城乡一体化的新支点;新引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突破口;成为“新乡村”建设的样本;成为高端人群的集聚地。成为农民脱贫的新模式。

趋势八

将加快实施东部与西部协调

陆地与海洋协调

城市与乡村协调

报告指出,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要求旅游产业发展在三个方面协调发展:一是东部与西部协调,将东部的人才、投资、市场等导入资源优势明显的中西部;二是陆地与海洋协调,海洋旅游产业将成重要增长级,业态丰富空间巨大,如海南省通过用足用活优惠政策发展邮轮旅游、建设公共码头发展帆船游艇产业、优化发展休闲渔业等措施,精准发力实现海洋旅游大突破;三是城市与乡村协调,在全域旅游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

趋势九

将进一步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近几年,景区体制机制的改革进程不断加快,例如山东省提出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三权分离”,山西省也在大力倡导景区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景区过去通常采用管委会的模式,而现在更多的采用管委会加开发投资集团公司的模式。有些走在改革前面的景区,过去已经实现了经营权的市场化,采用合营、合资、租赁等模式。如新奥集团与龙虎山景区签约,强强合作致力于龙虎山景区的转型。与此同时,景区类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是旅游类上市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湖南,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最典型的是“1+3”模式,即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检察机构。

趋势十

出入境旅游便利化

目的地建设国际化

从旅游产业的视角来看,国际旅游从单一入境旅游发展成为出入境旅游并重格局,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世界第四大旅游入境接待国,未来应着力推动“一带”旅游向特色旅游转型,大力发展文化体验、探险旅游、商务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动“一路”旅游向休闲度假升级,稳步推进邮轮母港、游艇码头和海洋主题公园建设;签证、免税、航权、边检等便利化政策正在由单点突破走向协调推进,实现出入境旅游便利化;海南国际旅游岛、平潭国际旅游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雄安新区等致力于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地区,要进一步推进优惠政策落实,释放政策红利,实现国际化引领。 


趋势十一

“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

体育旅游与养生养老旅游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推崇,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马云曾说,未来十年能超过阿里的只有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养老服务业目前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各路资本参与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在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和政策支持力度空前两大利好支持下,养老产业正在发展成为朝阳产业。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