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建设 与北京“梦之城”牵手 共同打造西游文化IP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3-27 15:37:19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下午,中国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工作座谈会在连云港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举行意味着在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大力支持下,连云港市建设“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进入实质性阶段。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柏、原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王世昌、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祁连仲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云台山景区党委书记、主任朱加刚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CEO徐瀚等相关人员出席座谈会。

连云港市作为西游记文化的代表地,拥有着丰富的《西游记》相关的自然、人文与社会资源。毛泽东主席曾三次提到“孙猴子老家在江苏省新海连市(现连云港市)云台山”,这是连云港市极其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也是连云港市坚持不懈打西游记文化牌的基础。

近年来,为提升花果山西游文化旅游的核心带动作用,坚持不懈打造西游记文化名片2017年,云台山风景区在京举办“一带一路”与西游文化各类活动。与中国玉雕委员会合作,设计制作一批独具西游特色的“美猴王”纪念品;与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画说美猴王”中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北京国际图博会上设立西游记展厅并举办“西游记文化产业建设”座谈会。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授牌成立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与北京印象西游公司举办西游文化产业开发项目洽谈会。通过“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大赛成果转化进行宣传,成立沃克旅游电商公司,创建旅游商品研发销售联盟。创建花果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开展“侨连五洲、情系西游”海外侨商走进连云港活动举办中美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在花果山景区设立西游主题邮局并举行《西游记》特种邮票(二)全国首发仪式。

据悉,为全面构建”西游记-大圣文化”IP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大圣文化的全球传播、传承与创新,“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在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的工作指导下打造大圣文化传播研究交流平台,以花果山景区为载体推动大圣文化的学术研究和创作及组织开展国内外高端学术论坛,定期举办以“大圣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交流、论坛、展览、演出和“大圣文化艺术之旅”等活动同时,还将围绕大圣文化品牌为主题开发文化创意商品及西游文化旅游线路规划和景区发展规划。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大圣文化”进校园活动,创作大圣故里品牌系列绘本、童谣、儿歌、动画等。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手段,通过音乐、演出、动漫、网游等文化产品,传承大圣文化精神,推动大圣文化与丝路各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共融。

活动现场,连云港市旅游发展集团还与北京“梦之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合作推动大圣文化品牌形象系统的建设,双方将以此次签约活动为契机,探讨大圣文化品牌形象系统的创意,大圣文化品牌形象的全面规划以及大圣文化品牌文创产品的运营模式。将西游文化元素融入到花果山景区的标识引导系统,统筹规划大花果山景区标识标牌、公共服务设施、车辆导向、步行导向等四类导引系统。

大圣文化品牌的建设,彰显连云港城市的文化特色,有力推动大圣文化品牌与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升连云港城市文化魅力,加快推进连云港市“一带一路”交汇点文化建设,让西游文化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承载,为世界丝路文明交流史上续写灿烂篇章。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