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当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0-03-16 10:43:11 浏览次数: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党员干部既要当仰望星空的梦想家,也要当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实干精神践行为民初心,筑牢发展之基。

  子贡问孔子,怎样才能成为君子?孔子说:“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南怀瑾对此解释道:“孔子说,把实际的行动摆在言论的前面,不要光吹牛而不做。先做,用不着你说,做完了,大家都会跟从你、顺从你……所以孔子说,真正的君子,是要少说空话,多做实在的事情。”

“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少说空话,多做实事,是为官从政的基本修养。“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君子是拿实际行动说话的,不是靠花言巧语瞒天过海的,任何言行不一、弄虚作假的行为都是可耻的。西谚说得好:“一切都靠一张嘴来做而丝毫不实干的人,是虚伪和假仁假义的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做官,都应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对党员干部来讲,干事体现的是政治自觉、政治品行和政治担当,是检验其合格与否最直观的标尺。“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干部的天职,干不好就是失职,不干事就是渎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的姿态,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不仅是对为官从政的内在要求,也是引领民众的风向标。北宋著名理学家邵雍在《渔樵问对》中写道:“尚行,则笃实之风行焉;尚言,则诡谲之风行焉。”就是说,崇尚行动,则务实做事之风兴;崇尚空谈,则谗谄奸诈之风盛。“尚行”还是“尚言”,这是体现社会风气的晴雨表。更何况“动人以行不以言”“百姓从行不从言”,感动民心靠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辞,取信于民靠的是实干而不是虚言。“将军奋勇,三军用命”“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党员干部当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本。正所谓“行不修而欲谈人,人不听也”,唯有以实干为引领、凭实绩论英雄,才能立起标杆,以上率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进而激发出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力量。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少说空话,多做实事,是干事创业的行为标准,更是推动发展的内在动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韩非子·亡征》中就把空谈列为可使国家灭亡的四十七种征兆之一,指出“喜淫辞而不周于法,好辩说而不求其用,滥于文丽而不顾其功者,可亡也”,足见华而不实、夸夸其谈的危害之烈。事实也表明,有的党员干部说得多、干得少,重表态、轻行动,高谈阔论、空喊口号而不真抓实干、付诸行动的背后,反映的不仅是精神不佳、作风不实、担当不够,更是党性不纯、宗旨意识不牢和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党员干部既要当仰望星空的梦想家,也要当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实干精神践行为民初心,筑牢发展之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不断提升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奉献情怀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