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 彭司令拒梨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8-01 09:51:32 浏览次数:

如今,彭雪枫将军已经离开我们75年了,但他心系群众、严明治军、廉洁奉公的很多故事仍广为流传,其中“彭司令拒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1940年9月的一天,彭雪枫率领新四军第六支队在司令部驻地新兴集集会纪念“五卅”运动15周年,突然遭遇附近的日伪军偷袭。彭雪枫临危不惧,他站在主席台上鼓舞大家说,敌人从哪里来,我们就叫他滚回哪里去!

  广大指战员在他机智果敢的指挥下,与日伪军浴血奋战到黄昏,毙伤敌伪军300多人,敌人狼狈逃离了新兴集。

  群众知道部队打胜仗的消息后欢欣不已,纷纷奔走相告,并商议着要去慰问子弟兵。大家都说天气炎热,不如送点土特产砀山梨子给战士们解解渴、消消暑,表达一点心意。

  乡亲们将一筐筐酥梨肩扛担挑到了部队驻地,见了战士们不由分说,将梨摆满桌上、地上,一个劲地叫战士们赶快来吃。九月的砀山梨子格外香甜诱人,再加上乡亲们的一番盛情,有些战士就忍不住吃了起来。恰巧这时彭雪枫司令员赶来了,他一再感谢乡亲们的深情厚谊,但表示梨子坚决不能要,并把部队集合起来,严肃地批评吃了梨子的战士,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人民养育了我们,为了人民利益与日伪军打仗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不能因为打了胜仗就骄傲自满、高高在上,让群众感恩戴德。他说,吃一个梨子算不了什么大事,但万恶都从小处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是随便说着玩的,要时时警醒,处处落实。群众现在还很困难,收获一点梨子不容易,说不定还指望用这梨子换钱买些生活用品,咱们就是再渴也不能吃这砀山梨。

  他的语气虽很严厉,但其中饱含的军民鱼水之情,真挚而深沉,在场的每一个指战员都深受教育,一致表示要把梨子送还给乡亲们。吃了梨子的战士感到非常羞愧,主动照价赔偿。乡亲们见此,也都被感动得不得了,不好再坚持,只得听从彭司令的安排。

  此事越传越广,方圆几百里的老百姓都说,彭司令带部队打了胜仗,保卫了咱们,却连一个梨子都舍不得吃,真是天下少有啊!

  这支部队在彭雪枫率领下,纪律严明,英勇顽强,在巩固和扩大淮北革命根据地的战斗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