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八十一年党龄老将军:从制度上杜绝腐败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5-30 16:13:15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王兆相,20岁入党,101岁逝世,党龄总共81年。这位老将军生前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同志,别忘了自己是共产党员。”

  王兆相是陕西省最北端的神木县人,1926年即在哥哥、共产党员王兆卿带领下参加了革命活动。1927年大革命失败,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王兆相却毫不畏惧,于1928年9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兆相入党后,在榆林中学参加过学生运动,以小学教员身份从事过地下工作,1932年加入了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陕甘游击队,当过红二十六军的警卫队长。1933年,担任陕北特委军委书记的王兆卿被国民党军队杀害,党组织指定王兆相接着干,参加创建陕北神木、府谷、佳县、榆林的红色武装。王兆相毫不犹豫地说:“我哥哥牺牲了,我一定要接着干革命,党组织叫我干什么就干什么!”   

  王兆相先后担任了陕北红军第三支队的支队长,陕北红军第三团团长,陕北红军独立第二师师长。在党组织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他创建的红色武装经过艰苦奋战,由7个人发展到2000多人,还开辟了一块横跨4个县的神府佳榆革命根据地。  

1935年,在“左”倾错误指导下的“肃反”中,王兆相一度被撤职,他的父亲王万德,一位积极支持革命的老人也被错杀。王兆相对革命的信念没有动摇,他坚信党组织会把自己和父亲的问题搞清楚。后来,王兆相重任红军团长,又升任师长,从未对打击过自己的人实行报复。1945年、1982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两次为王兆相的父亲王万德平反,肯定他是一位“对革命有贡献的军、烈属”。  

1936年西安事变后,“围剿”神府佳榆革命根据地的国民党军与王兆相率领的红军独立师停战。国民党中央军、山西军阀阎锡山、陕北军阀高双成都派代表来到红军独立师,想以高官厚禄把王兆相和他的部队拉过去。王兆相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这支部队是共产党领导的,只听毛主席、朱总司令调遣,我们不接受其他任何人的收编!”   

  抗日战争中,王兆相历任八路军留守兵团警备第六团团长、山东纵队第一支队副司令员、鲁中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渤海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党组织一声令下,无论是从陕北到晋西北,还是到鲁中、鲁北,他都是毫不迟延、立即行动。他的两个女儿鲁华与沂华,由于战事频繁寄养在老乡家,都因调动工作时未来得及接回而失散,解放后几次派人去找也没有找到。解放战争时期,王兆相按照党组织的指示,率领由3个团组成的一个旅进军东北,先后任东北野战军第六纵队十八师师长、第四野战军四十九军一六二师师长。东北全境解放后,他率部南下打到湖南,改任衡阳军分区司令员。有熟悉的同志为他打抱不平:红军时期就已当师长,十几年后还是师长,不公平吧?王兆相却不以为然地说:“个人职务进退,那是组织上考虑的事。”   

  建国后,王兆相自南京军事学院毕业后,担任了十几年的“教官”,从后勤学院组织指挥系主任到工程兵学院院长,在党组织安排的岗位上,他尽职尽责地工作着。他说:“我愿意在院校工作,和平年代不打仗了,作为一名老军人,该怎样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军队尽力呢?我觉得,通过源源不断地为国防事业培养高素质的的军事人才,正是继续作贡献的一个好途径。”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军衔、勋章时,王兆相被授予少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他在抗日战争期间担任过军分区司令员,按规定应被授予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可是因为有关部门的疏失,他却被授予二级独立自由勋章。起初他有些不快,但想到牺牲了的老首长刘志丹、谢子长、朱瑞,老战友杨琪、李成兰、刘鸿飞,他们又得到了什么勋章呢?王兆相坦然接受了二级独立自由勋章。  

“文化大革命”中,王兆相当时的秘书向造反派“揭发”了他,使他遭到了更加严重的迫害。“官复原职”后,王兆相却不准安排那位秘书转业,仍把他调回身边工作。他解释说:“秘书的确做了错事,可我没把他带好,也有责任,我要留下他,帮助他认识、改正错误。改正了错误,就是好同志嘛。”   

  王兆相1978年复出,担任军委工程兵顾问,1988年离休。年过九旬以后,王兆相仍坚持读书看报,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每逢从文件中、报纸上看到腐败的人和事,他就会气愤地说:“这些人还是共产党员吗?我看他们一点共产党员的气味也没有!”他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发言说:应该从制度上杜绝腐败。  

  晚年的王兆相,仍保持着廉洁奉公的作风。部队工资制度改革后,他的工资增加到1万多元。他问秘书是不是财务部门把钱发错了?如果发多了,就赶紧退回去。一次他在练字时不慎弄坏了毛笔,秘书从办公室找了几支毛笔给他送过去,他却不肯收下,认真地说:“办公室的笔是机关办公用的,我个人怎么能要?你还是帮我买笔吧。”   

  对人民群众的安危疾苦,王兆相时刻记挂在心。任全国政协委员时,他提交过加速发展“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和教育、卫生事业的提案;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他捐出了7000多元。  

  整整81年,王兆相老将军牢记着自己入党时的誓言,直到2009年病逝。他被公认为真正的、永不变色的共产党员。(王晓建)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