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 明朝的一盘豆腐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3-08 10:06:0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朱元璋坐了江山,尝尽宫中珍馐百味,一日,与马皇后忆苦思甜,念及贫贱时想吃豆腐而不得,叹息不已。马皇后贤淑,进言:大明初立,民生凋敝,百废待兴,陛下当以节俭治天下。朱元璋称:“善!”此后他不但自己每饭上一盘豆腐,作为崇尚俭朴、禁止奢华的象征,还明谕后世也照此执行,使皇子皇孙们“知外间辛苦也”,这成为明朝自始至终的一条皇家家规。

  但随着大明帝国财力增长,立国之初的窘况已有改观,节俭之风渐行渐远。从弘治年间始,由于政策放宽,宫廷、官府多事游宴,大把花银子,公款吃喝,蔚成风气。明孝宗爱惜臣下,虑及官员夜宴后,骑马醉归,“无处讨灯火”,“酒驾”危险,于是敕令各官饮酒回家,街上商家铺户都要灯笼传送。从一个侧面反映当时夜宴之盛。

  官员普遍追求饮食的奢华,连一代名臣张居正也十分讲究、挑剔。吃饭时,牙盘上食味已逾百品,他还为“无下箸处”而发火。权臣严嵩的家产被籍没,抄出的餐具中,仅筷子一项就数量惊人:金筷、镶金牙筷1112双,镶银牙筷1009双,乌木筷2691双,其余竹筷、漆筷计1.5万余双。可以想见,这位高官在位时家宴排场之大。(《历史挖的坑:中国文人的家园情怀》)

  官员士大夫举行宴会的场所除公署外,更多在私室(相当于时下颇有几分神秘气氛的“高端消费”场所——私人会所)。他们的饮食生活不仅豪奢,而且放浪形骸。隆庆年间,官吏何良俊到苏州,遇王世贞,邀往朋友家的“私人会所”夜饮。何不惜银子,请得名妓王赛玉“侍宴”,并以“妓鞋行酒”取乐(《四友斋丛说》)。这种庸俗的饮酒方式近乎变态。自古以来,官员、富豪的酒宴似乎都少不了女色点缀,封建时代吃“花酒”,而今请明星陪酒,“出场费”以万、十万计,酒宴花费在外。

  扯远了,还是说豆腐。朱元璋老皇帝每餐吃豆腐的祖训,传到后世,这豆腐就变味了。清代吴骞《拜经楼诗话》故事:明代京城官署中,翰林院是清水衙门,皇帝用膳后,穷酸的翰林们就向光禄寺讨要剩下的御膳,以解馋或曰改善一下生活。一天皇帝饭毕,一个年轻的翰林去晚了,只端回一盘豆腐,大为懊恼,放在桌上生闷气。一个积年的老翰林见了,十分高兴,“你不吃,在下就不客气啦。”说着端起豆腐,大快朵颐。你道真是豆腐?原来这洁白无瑕看似豆腐的东西,却是用几百、上千只鸟的脑髓做成的,但谁敢说它不是豆腐?皇帝高兴吃一两口,不高兴还不动箸呢。真是前有政策,后有对策!联想到现代的接待餐,标准是“四菜一汤”,但到后来,“四菜”变成四个大什锦菜盘。中国人的变通之道,古今一理,奥妙无穷。

  明朝的末代皇帝崇祯,倒是想有些作为的,勤于政事,宵衣旰食,也学太祖皇帝吃野蔬粝食。但御膳房为他加工野菜却是有“门道”的:先将菜放在生鹅肚子里入锅闷煮,鹅熟,取出菜,用酒浸一浸,再淋以香油,拌以调料,装盘上桌。皇帝夹一筷尝尝,味道不错嘛,谁说百姓吃糠咽菜苦?催逼各地饷银、赋税愈急。

  明代皇室的海量消费和庞大公务员队伍的胡吃海喝,无不出自纳税人的钱。完税,那时叫“纳粮”。李自成以“不当差,不纳粮”、“均田免粮”为口号,迅速动员起百千万农民造反,绝非偶然。明朝灭亡的原因之一,或为执行朱皇帝“每餐吃豆腐”政策不力的缘故?(苗连贵)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