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 盈盈水中仙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1-02-09 09:20:12 浏览次数:

“破腊迎春开未迟,十分香是苦寒时。”进入腊月,许多人家都会在案头置一盆水仙。浅浅清水,几颗鹅卵石压根,亭亭玉立的水仙,在严寒中踏着凌波微步,带来春天的讯息。

  水仙原产于地中海地区,唐末五代时期进入中国。据唐代学者段公路所著《北户录》记载,晚唐诗人孙光宪在江陵任职时,波斯人穆思密赠送他几株水仙,种在水器中,经年不萎。据此推算,水仙在我国至少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由于其清绝出尘的神韵,水仙逐渐成为古代文人室内清供陈设的常用花卉,也成为他们吟诵赞美的对象。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宋代诗人黄庭坚一生酷爱水仙,写了多首赞美水仙的诗。黄庭坚曾因在新旧党争中仗义执言,被贬黔州,六年后奉召回到湖北。在荆州,好友王充道为他送来了五十支水仙。黄庭坚见之欣喜,写下这首诗。他化用洛神的形象来写水仙,把植立于盆的花朵写成轻盈漫步的凌波仙子,动静间亦真亦幻,美不胜收。诗人更是以比德的形式,把水仙与“花中气节最高坚”的梅花并称为兄弟,赋予水仙清贞的品格。

  清,既指水仙香气的幽雅,也指其品格的清高不俗。杨万里在《水仙花》中说:“韵绝香仍绝,花清月未清。天仙不行地,且借水为名。”水仙的清香赋予她高雅气韵,清丽高洁更胜月光。“山下六七里,山前八九家。家家清到骨,只卖水仙老。”宋代宋伯仁的这首《山下》,写得更为有趣,只因山中人家只卖水仙,在诗人眼里就有清到骨的品格。这样的人格力量,无疑为文人所追求。

  贞,坚定有节操曰贞,品性刚毅曰贞。“万木凋伤后,孤丛嫩碧生。花开飞雪底,香袭冷风行。高并青松操,坚逾翠竹真。挺然凝大节,谁说貌盈盈。”宋代诗人胡宏不再着眼于水仙轻盈缥缈的优美姿态,而是把她与松、竹并称,赞扬水仙在岁寒凛冽、万物凋零之际傲然开放的坚贞气节。“胡然此柔嘉,支本仅自持。乃以平地尺,气与松篁夷。”与松、竹、梅相比,水仙没有苍劲枝干,枝柔质弱的她堪称“清真处子面,刚烈丈夫心”,其“独立万槁中”“高操摧冰霜”的贞刚之气更难能可贵。

  近代著名女革命家秋瑾喜欢栽花,偏爱气质高洁的水仙。“洛浦凌波女,临风倦眼开。瓣疑是玉盏,根是谪瑶台。嫩白应欺雪,清香不让梅。余生有花癖,对此日徘徊。”她在《水仙诗》中以“临风倦眼”写出水仙的清秀俊逸的神态,以雪喻其白,以梅喻其香,以高洁、素雅的气质赞颂水仙。

  在中国历史上,能被称为清贞的花草并不多,岁寒三友可算是“物之清贞而可爱者”,而这三者之外,“惟水仙与菊焉”。在历史文化的沁润下,在文人墨客的吟诵中,水仙在中国有了不一样的意蕴。春节将至,去挑选几棵水仙,静待花开吧!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