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 春秋时郑国国相子产选贤为能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3-05 14:57:51 浏览次数:

  春秋时,郑国国相子产是精明强干的政治家。郑国地处列国的中心,南边的楚国和北边的晋国互相争夺霸权,夹在两个强国之间的小小郑国处境相当艰难。加之郑国贵族内部的矛盾也很激烈,内外交困,形势非常危险。可是郑国从子产当政几十年间对外能保持独立,对内也比较稳定,这主要应归功于子产的施政有方,尤其是用人无私,选贤为能。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载有一段关于子产用人的故事:郑国大臣子皮(即罕虎,是当时郑国贵族的领袖)要一个叫尹何的人去做治理封邑的长官。子产不同意。他说:“尹何年纪太轻,恐难胜此重职。”子皮坚持说:“他为人忠厚老实,我很喜欢他,也信任他,他不会背叛我。让他去学习学习,慢慢就胜任了。”

  子产说:“这样不好。对于自己喜爱的人,更应该对他负责,关心他的利益。现在您因为喜爱尹何,就让他去做自己本不胜任的官,这等于把刀交给一个不会使刀的人,让他任意乱割,只会害了他,而且因为他能力有限,会有更多的人跟着受害。”

  子产惟恐说服不了子皮,接着又举例说明:“打一个比方吧,假如您现在有一匹美丽的锦缎,您一定不会交给一个不懂得裁剪衣服的人,叫他去学习裁剪。国家政权是我们身家性命安全的保障,怎么能随便交给一个年轻且不大懂事的人去管理?难道一座城市,一个地区,还不如您的一匹美锦重要吗?”

  子皮听了这番话,连连称赞子产的远见卓识,从此更加信任他,支持他,放心让他去治理郑国。

  古人比喻把官职交给不称职的人,就叫做“美锦学制”。凡不能胜任重要职务的人,而又偏让他去干,结果坏了大事,就叫“操刀伤锦”。

  《北史·魏咸阳王禧传》说:“未能操刀而使割锦,非伤锦之尤,实授刀之责。”北魏温子升《西河王谢太尉表》中说:“常恐操辔倾轮,操刀伤锦。”担心驾驭车子而翻了车,剪裁衣料而伤了锦缎。这些说教,都是警告掌权人别让不能胜任的人勉强任职。(高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