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廉】 心怀廉洁清风 一展青春模样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6-03 17:26:32 浏览次数:

古语有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廉洁修身乃齐家之始,治国之源,平天下之基。“廉”与“礼”、“义”、“耻”并列为治国的四大方略,是国家管理的四大支柱。“廉则国昌,腐则国灭”,历朝历代,多少鲜活的例子,真实的故事,都说明了这样的一个道理:廉洁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坚强保障。

廉洁,不仅是国家的价值取向,也是个人的价值取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说莲的高洁,“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描述的是清泉的洁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是青松的品质。以物喻人,我们要做一身正气、洁身自好、堂堂正正的人。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廉洁奉公已铸成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流淌在华夏儿女的血液里,在不同的时代中熠熠生辉。

“一钱太守”刘宠任后汉会稽太守,为官廉明,给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离任时,当地百姓筹资千钱相赠,刘太守再三推辞不受,见百姓长跪不起,盛情难却,刘宠只好收下几位老人各一文钱。他出了山阴县界,就把钱投到了江里。故世人誉称他为“一钱太守”;“二不公明”范景公,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书,内阁大学士等职,他在自己府门上写“不受贿,不受馈”;“三汤道台”清汤斌,曾任道台,三年为政,两袖清风,每日以豆腐清汤为肴;“四知先生”后汉杨震,任东莱太守时,一日出差经过昌邑县,到了晚上县令王密携十金求见,悄悄说道:“天黑,无人知晓”,杨震答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他们恪守人生信条,抵挡住各种诱惑。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官,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时代怎么发展,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呼唤。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全皆具足,又想美貌娇容妻,取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无根基,买到田地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没有休止。所以,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添上一份光明。而我要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廉洁更是一面镜子,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廉”,是一种思想上的意识,自我约束的意识,坚持正直的意识,这种意识不同于内心所想的东西,是带有自我强制性的,而怎么才能做到这种自我强制,需要我们用高尚的情操和崇高的自我修养来做基石。

陈毅同志说:“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如山岳,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岂无人民岂能活?”。所以当好公仆,应当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展观、利益观,常怀律己之心,保持高尚的情操和追求,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

只有真正将廉洁二字落实、贯穿到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做到廉洁自律,才会拥有更多的快乐、更少的烦恼,才会真正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我们始终要坚持加强廉政自律修养,做好人,做好事,尽好职。人格上自重,心灵上自省,思想上自警,精神上自励。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景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建设浪潮中,共同创造景区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文旅集团 仲浩)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