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 从严要求才能托起重任
信息来源:监察室 发布日期:2018-09-19 11:57:24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日报

与时俱进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持续深入推进,这是我们党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旨在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以期切实改进思想与工作作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迅猛发展,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短短30多年时间内完成了一些西方工业化国家百余年才实现的变化。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具有一种“时空压缩”效应,在快速行进中伴生了许多难题。其中,就包括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及领导干部当中,普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快速壮大。从党员人数看,1980年中国共产党有3800万党员,今天已有8500多万党员。党员人数的增加,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但我们也清楚地知道,这样数量的倍增和扩张,不可避免地把大量各种各样的思想观念带入党内。党和国家现代化事业骨干队伍中,许多是刚刚穿上西装的农民和农家子弟。而我们队伍当中不管是什么出身、什么背景的人,搞工业化、城镇化,搞社会主义现代化都是头一遭。正因此,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任,大家客观上都有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需要。

  不可否认,我们队伍中有许多人虽然表现不错、工作能力很强,但思想的实质、精神的境界,并没有达到与我们党的性质及其担负的伟大事业要求相称的地步。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讲过一段话,尖锐而深刻,他说,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个观点令人警醒。

  个人功利追求与名利动机,不能一概否定。源自个人事业的追求是发展进步的原始动力,自有积极意义。但事物是辩证的、发展的,个人追求既是事业发展的动力,也可能变成阻力,甚至最终会妨碍、拖累我们。为什么我们队伍中的一些同志,包括曾经表现很好、有过突出业绩的人,在取得了成绩、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之后,却犯了严重错误?仔细推究,根子就在于思想观念没能与时俱进、与事业俱进,没有改掉自己的“本色”,没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事业做大了,思想境界却没有提高,结果就会不适应。正如刘志军的自我反思,自己本是农民的儿子,也怀有梦想,但是最后思想没跟上,犯了罪。这种警示发人深省。

  如今,我们的党员特别是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两种比较典型的情况值得注意:一种是,心中设定的人生目标、事业目标一旦实现,就膨胀起来,不再约束自己,不管不顾;另一种是,心中设定的人生目标、事业目标一旦达不到,实现不了,也就不再约束自己,“原形毕露”,回到“原生态”。

  今天的中国梦,担负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契机,唯有真正改进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精神境界,方能与时俱进、与事业同行,在投身伟大事业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理想人生。(房宁)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