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廉】 担当书写忠诚 不负青春韶华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5-24 10:14:26 浏览次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当代青年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同时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青年人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期,形成的性格特点和生活作风将影响到个人一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人应当清廉,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真正做一个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年轻党员。

从近年来查处的大量贪腐案件看,他们也曾意气风发、壮志满怀,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崭露才华,最终却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忘记了初心,迷失了方向,丢失了自我,以至精神缺钙、信念动摇、身败名裂。因此,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在新时代的大潮中要补好“精神钙”、念好“紧箍咒”、甘做“清廉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立场、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人的一生很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处。作为一名青年同志,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能否守得住政治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在政治上不迷失、道德上不沦丧、法纪上不出格至关重要,非同小可。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一定麻痹不得、糊涂不得。只有不断加强党章党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把反腐倡廉“教育前置、关口前移”,提前接种“防腐疫苗”,才能让“精神之钙”不流失。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是永远的,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不仅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具有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更是党员自我改造、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是终身的必修课。古人云“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作为党员干部,要更好地为民服务,就需时刻坚守党性思想,把牢政治方向,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认真秉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学习态度,把党章党规党纪学深学透,熟知于胸、铭记于心,使讲政治在实践中不断升华,使自己的政治素养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获得提高,使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真正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做什么人、接什么班的问题。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真正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面对形形色色诱惑,要严守纪律规矩,念好“紧箍咒”。在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党员同志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行为自觉,要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守住做人底线,树立敬畏法纪的意识。对青年党员干部而言,遵守党的纪律是本分,遵守国家法律是义务,党纪国法面前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法纪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党员,身为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坚守党纪国法底线,常修为政之德,筑牢做人之基、用好为民之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

面对目标、商务条线的工作,更应做一名“清廉人”。在目标工作和商务工作中,难免和金钱打交道,组织上信任将这份工作交给青年人,我们要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一定不要把权力看作是一种资本,而要看成是一种责任,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不为权力所失,不为人情所诱,不为物欲所惑,我们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就应该奋发有为,脚踏实地,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清人纪呁在《阅徽荣堂笔记》中有一则故事:一个官员去世到了阴府,在阎王跟前自称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阎王笑曰:“设官员为兴利弊,如果不贪钱财就是好官,那么在公堂上设一木偶连水也不喝,岂不更胜于你?”官员答道:“我是无功但总算无过吧!”阎王厉声训道:“你诸事不问,诸事不干,岂不负国负民!无功就是有过啊!”这段故事立意鲜明:为官就是兴利除弊,无功即过;清廉只是起码的要求,勤政才是根本。作为青年干部,必须弃“不贪就是好干部”的低调思想,牢记“无功即是过”的警训,切实把思想和精力凝聚到本职工作上、投入到事业发展中,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不干出样子绝不罢休,不创出实际永不歇步。在目标考核工作中端好“一碗水”、拿好“一把尺子”,不打“人情牌”,凡事但求公正、公平,客观地制定目标进行考核。商务工作更要做好“清亲型”商务合作关系,当好“店小二”服务海内外广大好客商,按照市委、市政府“将花果山景区建成与西游名著地位相匹配的著名旅游景区”的定位要求,从自身的比较优势和潜在优势出发,念好“山海经”、打好“西游牌”,为推进大花果山景区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航船已经起航,景区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高扬廉洁风帆,以“西游东渡山海相依”的气魄领跑青春年华,做一名经得起时代和人民考验的“清廉人”!

(作者:科经局朱珠)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