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 古人辞馈拒贿的奇事妙言
信息来源:监察室 发布日期:2018-10-09 17:25:4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网

  在中国封建社会里,清官廉史虽属凤毛麟角,但却以洁身自爱、反贪拒贿的奇事妙言和浩然正气,给人以深远影响。笔者从所读史书中列举几则,以借赏析和借鉴。

显露心地 不容玷污

  春秋时宋国有人得到一块玉石,想将它献给执政大臣子罕,子罕不受。献玉的说:“我把它拿给加工玉石的师傅鉴别过,他认定这是宝玉。所以才敢献给你。”子罕说:“我是把‘不贪’当作宝的,你把玉石当作宝。如果你把它给了我,你我都丢了宝啦。还不如各自都保住自己的宝贝。”这里,子罕坦露了自己的心地,就是”我以不贪为宝“。

  东汉的杨震路经昌邑,县令是他推荐过的王密。王密在晚上揣着金子想赠给杨震。杨震说:“作为老朋友,我是了解你的,你却不了解我,这是怎么回事啊!”这也是坦白襟怀的心声。

  在表达方法上:子罕是直言,杨震属婉言。一直一曲,都显出了不容别人玷污的廉洁心地。

自咎入手 令人自愧

  明代质直端洁、不通货贿的翟鹏,任过卫辉知府。一次,要进京朝见皇帝,所带的行李很简朴。他手下的通判官王江看到后,拿了不少银子要赠送给他。翟鹏惊讶地说:“难道我俭朴的言行举止还未能被人信服吗?”王江一听,顿时深感惭愧,只得退了下来。

  这里,翟鹏不单纯是扪心自问,更自信是坚守廉洁的。这种自咎,同时也贬贵了对方,令人自叹自愧。

避开瓜葛 秉公处事

  唐代阡能起义失败后,布州刺史逮捕了阡能叔父阡行全一家人,要求节度使、“太师”陈敬土宣批准处死他们。陈敬土宣问手下分管文书工作的唐溪该如何处理。唐溪说:“您早已出告示说不追究阡能的亲朋好友,而刺史却还要逮捕他们,此中一定另有原因。如果杀了,既使你大失信用,又可能激怒阡能余党纷纷起事。”陈敬土宣听从了这意见,结果查明了刺史逮人的真相,阡行全一家也因此幸免。后来,阡行全特地找到唐溪,秘密地赠送一百两纯白金片。唐溪一看就发怒了,说:“这件事,是太师仁厚英明,同我有什么相干?你这是拿害人东西来送我啊!”当即还给他金子,并把他赶了出去。

  唐溪不仅道出贿物是祸根,而且拒得痛快。这与经经手就想喝杯酒帮人点忙就邀功图贿的贪婪者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撕其假面 暴露本相

  明代有个谢杰,曾推荐过一个下属官史。这官吏晋升后很感激,就以贿赂钱物的手段表示谢意。谢杰坚决不受,并厉声说:“搞行贿受贿之后再推荐,是手执干戈凶器的盗贼;推荐之后再搞行贿受贿,是装得衣冠楚楚的盗贼。”

  在如此疾贿如仇的廉官面前,行贿者望而生畏,当然收敛了。

明以得失 助长正气

  明朝武将山云,在奉命带兵驻扎广西时遇到了难题:他了解到,以往驻军刚到,土司们就厚礼相送,统帅接受后,就被土司们挟制住了。怎么对待这情况呢?他打听到府史郑牢很刚直,就问郑牢:“土司的馈赠可以接受吗?”郑牢说:“一件清洁的衣服穿在身上本来是好端端的,一旦沾污上脏物,就难洗干净了。”山云说:“如果不受,他们将会对我产生怀疑,这怎么办?”郑牢说:“犯贪污罪,依法量刑,是应当处死的。将军您不怕王法,竟然怕这些土司吗?”山云高兴地说:“你说得好!”之后,山云对土司的馈赠一律不收,并且严加管辖,土司们不得不听从。

  郑牢说的前一句话用了比喻,后一句用了比较,两者起了一个作用:帮山云权衡利弊,认清得失,起了以理服人、杜绝受贿的作用。

  这些都说明,要说出拒贿的妙言,干出拒贿的奇事,从根本上说,先须有清廉之心,有“臣门若市,臣心如水”的境界,而这又恰恰是最难得、最难做的啊!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