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50年峥嵘岁月 百名苏州老知青重返南云台林场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3-18 17:45:06 浏览次数:

“在爱里在情里,痛苦幸福我呼唤着你。在歌里在梦里,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或许这首《共和国之恋》最能代表百名老知青重返林场的心境。

1969年3月15日,苏州数百名知识青年陆续来到南云台林场,与林场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一生最宝贵的岁月都奉献在林场,其间有艰辛也有欢畅,有付出也有收获。大时代造就培养了他们坚韧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德,他们那个时代无愧为艰辛的一代,奉献的一代。

而今,110名老知青重返“第二故乡”,鞠一捧滚烫的山土,追忆似水流年,真切感受林场真的变了模样。

大片“知青林”见证峥嵘岁月

3月16日,港城艳阳高照,湛蓝的天空下,绿意南云台林场格外清爽。

与50年前的相比,南云台林场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虽然昔日的那几排石屋仍掩映在绿树之间,原本上山的羊肠小道却再难找寻,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宽阔的景区道路。

50年前他们正值十六七岁的花季,如今大多年近古稀。初春的港城,山花渐欲迷人眼,重返林场的他们早已有些迫不及待。

分乘6辆大巴,浩浩荡荡重返当年在推磨山和瞭望哨的几处山坡老连队营地,他们个个感慨万千。站在推磨山自己曾住过的四连三排的石屋,68岁的冯曾英和老战友久久不愿离去。

孔雀沟如今已是小有名气,这里曾经留下知青们深深的脚印。山坡上,五六千棵美国松见证了当年的一切,选苗、挖坑、栽植、浇水,他们的手上曾经结出了无数的茧子,换来的是小树苗扎根返绿,并长成如今郁郁葱葱的山林。

渔湾景区的枫树林,同样凝聚了知青们辛勤的汗水。眼见这些枫树发出了新芽,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

登临万年山头观景台,远处如祥云般的“悟空大道”悬挂在半山腰,大家的欢呼声在山林久久回荡。闻听林场已开始融入大花果山景区,新修的大道蜿蜒伸向了玉女峰,老知青们连称林场建设“了不起”。

“不可否认,这是林场全体职工和广大老知青共同奋斗的结果!”云台山风景管委会副主任张加志说,“50年前,风华正茂的知青朋友为第二故乡的开发建设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南云台林场能有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广大知青的早前的奋战密不可分。”

林场人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

是的,当年风华正茂的知青们响应党的号召,怀着满腔热血,从苏州来到当时还非常贫穷落后的南云台林场落户。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与勤劳的林场职工一道开山路、修梯田、垒土植树,采石盖屋,南云台林场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不会忘记,南云台林场广大职工更不会忘记。

“可亲可敬的百名老朋友、老战友,你们一直是林场职工学习的榜样,是林场人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南云台林场党委书记、场长江尧凯代表南云台林场职工群众对老知青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整整10年时间,知青们与职工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战天斗地、人定胜天的豪情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返城以后,他们在都市的各条战线大显身手,但始终不忘第二故乡南云台林场的发展。2009年3月,知青们在上山下乡40周年返场活动中,看到的林场仍处于贫困状态,他们捐款捐物,为林场发展出谋划策。

而今,南云台林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职工生活越来越富裕,林场还屡创佳绩。2014年,林场获省级绿化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起连续两年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林场技能大比武并荣获佳绩,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绿化造林、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在云台山景区年度目标考核中连续7年荣获一等奖,经济综合投入与10年前相比翻了三番,长达26公里的林区大道让林区职工彻底告别了靠肩挑人扛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历史。

“生态优场、旅游名场、科技强场、依法治场、和谐兴场。”这已成为南云台林场努力的方向,一个崭新的林场正在向人们走来。

30棵流苏寄托着新的希望

知青们谈起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1969年3月15日,苏州第七初中的毕业生呼应号召,陆续来到了林场,10个年头的艰苦磨炼造就了一代知青。”67岁的老知青陈小路说,“虽然后来大家陆续回城,但对林场的牵挂从未减少,至今我们梦中还常回林场。40周年时,有83人重返林场;50周年时我们来了110人,其中有13对在林场结缘的知青夫妻。”

满载“第二故乡”的情怀,如愿见到了这片魂牵梦绕的土地,又见到了阔别多年的老职工。而职工们见到老知青回来了,也都兴奋不已,手拉手地向他们诉说着想念,谈起当年的往事,谈起那时的艰辛,谈起如今的变化,情更浓,意更切。

欢迎会上,知青代表顾卫政在对重返“第二故乡”一番感慨之余,拿出了老知青共同捐助的31500元林场子弟助学基金,现场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港城的山海风韵同样是他们的牵挂,从爬上玉女峰,到走海滨大道,老知青们把欢声笑语再次洒到了这片热土上。

在四管区的推磨山,他们不忘初心,再显本色。老知青们和林场职工共同种下了30棵充满知青情结的流苏树苗,一同缅怀过去的青春岁月,祝福南云台林场明天更美好,祝福大花果山景区更加亮丽,祝福连云港早日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

“清风牵衣袖,一步一回头,山山那个岭岭唤我回,一石啊一草把我留。”栽树培土之机,不知是哪位老知青哼起了这首歌,立刻有几位老知青应和。

百名老知青不想说再见,他们会把南云台林场、把连云港这个“第二故乡”永远铭记在心头。

(李耀华王三祥俞德春 包翀)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