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山景区志愿服务工作再迈新台阶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5-18 17:50:32 浏览次数:

花果山景区共有职工1219人,其中党员252人,注册党员志愿者146人,占党员总数的58%;共有团员148人,注册团员志愿者95人,占团员总数的64%。

一方面,以优质服务为抓手,着力拓展志愿服务对象。花果山景区从保护、管理和开发、建设方面,实行了景区行业化管理。为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我们根据景区工作实际和不同分工,针对广大游客比较关心和反映比较敏感的重要工作环节,在原有实行行业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先后成立了青年环卫组、导游服务部、旅游客车队和监察执法大队“文明畅游”志愿服务队。使广大游客一踏入花果山景区,从购票、乘车、游览消费、导游,直至最后安全离开景区,都有“文明畅游”志愿服务队为您服务。为规范管理,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在逐年修订完善景区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实行了服务人员统一服装、挂牌上岗、微笑服务,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们着花果山景区红马甲规范服务。在主要景点设立常年便客药箱6个;印制了景区服务卡和导游监督卡;在景区显要位置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内旅游文明公约”等宣传画册,以及大量文明旅游宣传标牌。

另一方面,以素质教育为动力,营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景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而且是迅速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岗位专业技术素质,不断创新服务,创新管理,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手段。为加强景区的志愿服务管理工作,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旅游从业干部职工队伍,景区党委在坚持工作作表率,加强景区行业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学习和教育工作,指导他们的言行,并能结合景区工作实际,利用旅游淡季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党员学习班、中层干部普法培训班、职业道德培训班、导游培训班、服务人员规范服务知识培训班等,较好树立了广大干部职工“名山意识”和“文明兴旅”观念,大大提高了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与高校合作,拓展志愿服务普及面景区长期与淮海工学院、财会职业学校等高校合作,在每年4月—10月旅游旺季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帮助景区捡拾垃圾,并不断提醒游客不要吸烟,不要乱踩草坪、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破坏公物等,把文明旅游、安全出行不断向广大游客宣传;在景区西游记实证陈列馆、徐培晨艺术馆、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组织高校志愿者开展义务讲解,有效传播了西游文化和科普知识,为提升西游品牌拓展和管理输出打牢坚实基础。

小小咨询台,服务温馨细致又周到每逢法定节假日,是景区游客量最多的时候,也是志愿者们最繁忙的时候。景区146名党员志愿者和95名青年志愿者们在玉女峰、三元宫、游客服务中心、五圣广场、海清寺停车场等游客密集处分别设立志愿服务站,热情为游客提供景点介绍、住宿餐饮、交通路线、外语导游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并免费提供治疗晕车、感冒、外伤等应急医疗药品以及手机充电、开水等志愿服务,使原本拥挤的景区,多了一份秩序和文明。

志愿服务车,免费为游客提供乘车服务在旅游高峰期,为有效缓解车辆拥堵的压力,给游客提供畅通、轻松的出行环境,景区与公交公司合作,租赁8辆公交车,特设4个公交乘车点,从师专-716研发基地-大圣湖-游客服务中心(大约3公里的路程),免费为游客提供乘车服务,大大减少了游客的出游压力。同时,伴随着旅游家庭化的特点,老人、小孩的旅游数量逐渐增多,为让游客玩得轻松,景区先后花费18万元购买了2辆12座和2辆6座的敞篷电动车,分别从海清寺停车场到游客服务中心(大约500米的路程)和门票检票处到旅游大巴检票处(大约300米的路程),免费为老弱病残幼游客提供乘车服务,使游客还未开始游玩,就感受到了景区游客至上、文明服务的工作理念。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