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街道: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11-21 18:12:24 浏览次数:

在云台山南麓有这样一个乡村——它们十村相连,狭长分布,从西向东,依山而居。环云台山大道和徐新公路的建成通车,让这个涉农街道更加接近城市的中心,获得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注。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云台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景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着力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街村统筹联动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经过改造后,厕所干净多了,周边环境也整洁亮丽了。”朱麻村村民刘阳指着已经投入使用的朱麻村公厕说,这所公厕里崭新的设施,独立的隔断,成为街道各村户厕改造示范典型。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户厕改造看起来是件很小的事情,却是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乡村人文环境的重要一环,是造福村民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八月以来,云台街道在西山村、丹霞村、前关村、凌州社区、渔湾村、朱麻村、凤凰村7个村启动了户厕改造工程。通过高标准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改厕任务,高标准竣工2530户,改建公厕21座,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惠及群众达万余人。



今年以来,街道共完成36处“两违”整治任务,拆除面积8000余平米,完成率100%。目前,已拆除地段正在进行土地整理,并将对所有清除的地段进行集中绿化,恢复河岸生态原貌。下一步,景区通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科学调整山南片区村庄布局规划,不断优化农村的空间形态、建筑形态、景观形态,计划在云台街道新建樱桃谷新型社区、渔湾新型社区两处农民集中居住区,并同步开展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肉菜市场等建设工作。建成后,可以有效解决街道机关驻地、水电气排污、产业和就业等问题,一幅百姓安居乐业、留住乡愁记忆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在向我们徐徐展开。

加强农业结构调整,提升群众“钱袋子”

在云台山南麓、徐新公路与连霍高速交叉口北侧,有着一排排装修一新的大棚。走近大棚可以看到,这里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各种颜色的小花躲在树荫下竞相绽放;微风吹过,池塘里片片荷花传来阵阵淡雅的清香;池塘边的薰衣草宛如深紫色的波浪层层叠叠上下起伏,仿佛置身童话小镇。

这处农庄叫梓翰农庄,占地面积200余亩。除了宜人的风景外,农庄内还建成了中山杉苗圃、榉树苗圃、微型白玉兰园、山核桃种植基地、水生花卉河塘等特色园区,并一期建设了5个阳光板温室大棚,1个双层中空玻璃温室大棚。笔者在已建成的一处温室大棚内看到,整个大棚高大宽敞、设施先进,极具现代化。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农庄已形成苗圃生态示范园、山核桃种植示范基地以及现代观光农业三条主线。农庄通过创新“采摘+旅游”模式,使第一、第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城郊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开发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三位一体”高科技、高效率的生态农业企业,带动云台街道前关村周边数十户农民发展设施高效农业循环经济建设。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地务工或做生意,我们这些老人每晚就在这里跳跳广场舞锻炼身体,热闹热闹的,村里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让我们留在家的妇女、老人真正品尝到了如今生活的乐趣和日子的甜美!”11月12日晚上,在云台街道西山村组织开展的村民文体活动的排练现场,爱好吹拉弹唱的李大爷这样感慨道。


国庆期间,一台主题为“2019庆国庆,迎重阳”联欢会在云台街道渔湾景区广场精彩上演,村民们自编自导的舞蹈《我的祖国》《可爱的祖国》《爱我中华》《点赞新时代》等节目充分展现了街道老年群体和村民群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出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如今,随着党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今年以来,云台街道大力推进文明村居“十有”建设行动,推动乡村文化品牌村村有特色。制定实施村规民约、各建村(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建立道德讲堂、建立一个善行义举榜、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等。组织各村(社区)整理、编写家风家训,树立一批文明家庭典范,培育一批基层优秀志愿者、云台好人、道德模范等,推进文明家风进机关、进校园、进村社、进家庭、进企业活动,切实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刘东 章敏)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