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4253308/2020-00179 分 类 / 通知
发布机构 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文日期 2020-11-25
标 题 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
文 号 连景发〔2020〕65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0-11-26 16:02:44 浏览次数:

各处街场,机关各部门,各驻区单位,文旅集团:

为深入贯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连政办传〔2019〕71号)要求,抓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以下简称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窗口期、机遇期,加快景区5G建设发展步伐,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简化基站建设审批流程

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支持。景区经发局、建设局、社会事业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与规划景区分局、生态环境景区分局等部门要简化基于5G网络的铁塔、基站、管线等设施建设报审流程,进一步加快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施工报建、赔补、电力引入等审批进度,积极开展频率干扰协调,缩短各环节审查周期,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对纳入规划建设范围内的存量设施,在符合办理条件的基础上,可按照景区审批流程补办相关建设手续。对依附于建筑物和各类杆塔资源的通信基础设施,免予办理规划手续。

二、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文旅集团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合力推进5G基站铁塔、室内分布系统等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景区建设局要在城市公共设施改造过程中,加快开展智能杆推广应用,通过市场化方式创新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多功能智能杆的综合作用,促进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社会化共享和集约化利用。要严格查处未经审批的信息基础设施私建乱建行为,加强5G网络建设安全管理,避免公共资源被无序占用,造成安全隐患和资源浪费。

三、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开放

各处街场对基站选址建设计划,积极予以支持和重点保障,坚持“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原则,协调对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免费开放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所属公共区域和公路、桥梁、车站等各类交通设施,景区建设局、景区公安分局等部门要在确保设施安全的前提下免费开放旅游景点、地下空间、公交站亭等场地及路灯杆、公安(城管)监控杆、交通指示牌、电力杆塔等各类杆塔资源。各部门要免除没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景区建设局要督促物业企业支持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与维护,严禁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四、加大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力度

景区公安分局要加大对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力度,依法打击破坏信息基础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严肃处理肆意阻挠基站建设、破坏基站设施和借机敲诈勒索的行为。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道路改扩建等造成通信基站、机房等设施迁移和损毁的,要事先征得设施产权人同意,由建设单位提供替代方案,遵循“先建后拆”的原则实施迁移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给予补偿。景区经发局、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供电公司要落实省发改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苏发改工价发〔2019〕396号)文件要求,对尚不具备条件实行直供电的5G基站,在转供电环节中发生的乱加价行为要及时纠正,对拒不纠正的要坚决予以查处。景区经发局、景区生态环境分局、景区党群部等部门和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强科普宣传,大力普及电磁辐射的科学知识,消除群众对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疑虑和误解,营造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加快5G应用和产业发展

以辖区内重点景区为实施载体,鼓励优先开展基于5G网络的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5G业务在智慧景区广泛应用,培育激发5G行业潜力;结合5G低时延、高带宽的特点,结合MEC边缘计算能力,发展5G+移动执法、5G+智能防护机器人、5G+远程监控、5G+AR导航、5G+VR虚拟漫游、5G+无人自动接驳、5G+网联无人机等等行业应用。融合5G技术,全面提供大花果山智慧景区智能化建设,突出智慧景区建设特色,宣传景区文化,选取景区重点景点,建设5G+AR实时全景直播,5G+3D数据建模,5G+VR沉浸全景漫游,5G+大数据可视化全息展示,发展景区5G+无感知人脸识别技术,5G+动态引导导流等等。各部门单位要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需求,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对5G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示范应用项目给予扶持。

六、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

进一步调整完善景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督促检查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5G网络建设的统筹协调,建立5G建设统计监测体系,明确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各部门单位要针对制约5G发展的规划建设、施工协调、设施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和完善配套措施,切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01125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