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雪龙做客新华日报畅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开启“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新征程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3-09 10:11:15 浏览次数:

【连云港传媒网】昨天晚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项雪龙,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徐大勇应邀走进新华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大型全媒体访谈节目《今天我主持》,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等话题,接受主持人的访谈。

 项雪龙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寄予厚望,提出了明确的定位和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标杆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用好一带一路机遇、做好一带一路文章,着力建设一带一路的支点城市。一是建设大港口,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重点工程,不断提升港口通过能力和服务质效,更好地发挥港口辐射带动作用。二是构建大交通,加快推进高铁、新机场、高速公路拓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海陆空河一体化的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三是推动大开放,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汇聚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是发展大产业,坚持高质量的发展要求,着力突破临港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五是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按照国际化标准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服务生产生活的承载能力。六是实现连云港的大发展,更好担当起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

 项雪龙表示,加快发展是连云港的第一要务,高质量是发展的前提和根本路径。作为相对后发地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以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基础,主要体现为六个高:一是产业层次高,突破临港产业重大项目,努力壮大优势产业,全面提升港航物流、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培育互联网+”、电子信息、通讯等战略新兴产业,更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产品质量高,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着力打造一批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业的国际国内知名度。三是科技含量高,持续攻关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发展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打造一批城市创新名片。四是投入产出高,大力提升劳动生产率、亩均产出率、资本利润率,不断提高发展的节约集约水平。五是环境安全标准高,牢牢守住技术、环保、安全、效益门槛,实现绿色、安全、对人民负责的增长。六是劳动力素质高,加强培养和引进人才,提升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同时,推动文化建设、人民生活、城乡建设、改革开放、生态环境高质量,补齐扶贫开发、公共服务等短板,坚守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项雪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视察连云港时勉励我们实现后发先至,饱含着对连云港的殷切期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坚持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之路。始终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加快培育特色创新集群,着力发展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矛盾问题,最大限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始终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持续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好青山绿水的生态本底,真正把生态优势打造成为发展优势。

 徐大勇结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体会,就高质量发展的连云港实践、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等话题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

来源: 连云港传媒网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