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景区】在江苏最高峰触摸“文明”脉动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现在节假日到景区停车方便了,检票口不再拥堵了,随处可见的标识牌、垃圾桶,乱丢垃圾的现象也没有了,整个景区也越来越干净整洁了。”33岁的连云港市民王雪莲在连云港生活了20年,提起景区这么多年的变化,脸上洋溢着笑容。

文明旅游是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为连云港市旅游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花果山景区始终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在提升服务品质上下功夫,不断加强文明引导,优化旅游体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合力打造文明安全的出游氛围,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镜头一:景区停车场

告别“乱停放” 规范又通畅

人们出行游玩,停车场自然是每个景区的第一站,停车场的文明也是整个景区留给游客的第一印象。

停车场.jpg

笔者在花果山景区大圣湖停车场看到,前往景区的车辆行驶有序,不时会有志愿者引导游客停车,虽然车辆很多,但是停车入位的车辆车头方向一致,整个停车场环境整洁、井然有序。刚走下车的青岛市民胡先生告诉笔者,自己是周末自驾来到花果山景区,看到停车场很规范,第一印象相当不错,心情很舒畅。

为了给游客营造良好的第一印象,花果山景区实行交通秩序网格化管理,景区执法监察大队实行“三定三包”联勤工作责任制,并以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为重点,集中整治乱停乱放行为,为广大游客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镜头二:景区检票口

安全“一米线” 文明新习惯

走出停车场,沿着大圣湖沿岸漫步到检票处,清澈的湖水与干净整洁的路面使人心旷神怡,景区入口地面干净整洁,醒目的标志随处可见,让游览者更多了几分期待。

检票口.JPG

游客井然有序排队入园一直是各旅游景区面临的难题。今年以来,花果山景区一直致力于提升景区文明程度,提高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在景区检票处增加宣传标语牌、地面引导线,增加检票处闸口工作人员,平均每10米就有一位工作人员提醒排队的游客佩戴口罩,按照1米的间距等候进入景区。

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为了防止游客在售票口、检票口扎堆,景区把测量体温的工作前移30米,游客测量完体温正常后,工作人员会在游客的胳膊上贴一张“合格标签”,大大减少了游客在检票口测量体温引起的扎堆现象。来自山东的游客林女士和朋友顺利入园后对笔者说:“这样很方便,对我们游客来说不用排很久的队,随处都能体验出景区用心做的文明服务,这本身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镜头三:景区厕所

公厕如景点 打造“高颜值”

“如果不是这个门头上显目的公厕标志,我们真不以为这是一间厕所,环境太好了,里面的设施也非常贴心。”来自无锡的孙女士指着景区谢老塔厕所告诉笔者。顺着孙女士指的方向,笔者看到这间厕所外观白墙黑瓦,配上暗红色的木质门窗,古色古香的韵味与周围环境十分协调。走进厕所,饮水机、休息椅、养眼的绿植、精美的山水油画,让你以为这里就是一个景区休息室。更有无障碍洗脸池、无障碍坐便器,儿童坐便器等舒适贴心的人性化服务设施,这样的公厕,游客就算没有内急也是值得去看一看的。

微信图片_20200921170609.jpg

为给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体验,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近年来,花果山景区不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景区新建、改建厕所18个,其中6座符合3A级厕所标准,8座符合2A级厕所标准,4座为生态环保厕所,用小厕所塑造了景区大形象。

镜头四  景区玉女峰

志愿服务+ 游客“如回家”

乘坐游览车沿着车行道缓缓驶入景区游览,两侧林木茂密、郁郁葱葱,时不时的出现三两只小猕猴似乎在欢迎游客的到来,每走到一个换乘点,都有志愿服务者细心引导游客换乘。笔者坐着景交车一直乘坐到玉女峰景点。玉女峰是江苏最高峰,来到花果山景区的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在玉女峰,干净整洁的地面没有一点垃圾,志愿者、保洁员的身影也随处可见,景区文明离不开他们的无私奉献。

微信图片_20200921170531.jpg

保洁组长范守莉今年41岁,她负责玉女峰片区的保洁工作已经有12年了,她告诉笔者,每天她8点半之前就来到玉女峰,带领组员清扫垃圾和捡拾路边烟头,“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是清洁班组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旅游旺季时,他们平均每天每人要捡拾垃圾40余袋,每天要走上20公里,确保循环保洁不间断,营造干净整洁的游览环境。

“我第一次来花果山,没想到景区内有那么多志愿者,卫生搞的比我们那边还仔细的。”来自常州的张先生下车后满面笑容的讲述着。除了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花果山景区志愿者的一个个笑容,保洁员的一次次弯腰,工作人员的一个个周到的服务,也成了景区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总值班:王善景

编辑/审核:刘东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