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①
信息来源: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0-04-14 09:08:58 浏览次数:

编者按:

近年来,云台山景区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深入实施“五项行动”,扎实推进“五星级文明户”建设,发掘出一大批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家庭,并对景区21户文明家庭予以表彰,为良好社会风尚发挥了导向示范作用。

为充分展示景区文明家庭的模范行为和时代风采,进一步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即日起,我们将对2户市级“五星文明户”和21户区级“五星文明户”的家庭事迹一一展播,一起来感受这些平凡、普通家庭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渔湾村孟祥谦家庭

爱党爱国,遵纪守法

孟祥谦是一名经过部队生活锤炼的老党员。自从转业以后,便一直在渔湾村里工作,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无限的忠诚,现在虽已退休,但仍关心村里的农业发展和民生工作,仍然在为家乡的发展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纪国法,同时也要求自己的家人遵纪守法。对于从事教育工作的儿子、儿媳,他要求他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对于上大学的孙子,他要求他积极进取,向党靠拢。正因为如此,他多次被评为云台山景区“优秀共产党员”,他的儿子也因为工作出色,被评为云台山景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民主平等、互尊互信是该家庭的良好家规与家风。夫妻之间互敬互爱,相濡以沫;晚辈对长辈尊敬有礼,关心孝顺;长辈对晚辈父慈母爱,宽容体贴;妯娌之间、姑嫂之间理解信任,亲近和谐。病床前面有孝子,日常家里有欢笑,一家人彼此扶助,舍己为家,可以说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和睦家庭。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善待左邻右舍,诚信待人,经常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兄弟,情如手足。为了丰富村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他充分发挥自己能拉会唱的特长,经常将村里的二胡和民歌爱好者组织到家里,教他们拉二胡,和他们唱民歌、红歌。正因为如此,他的家庭一直受到村里人好评,并被评为云台山景区“五好家庭”、“光荣人家”。

勤劳节约,家风淳朴

虽然多年在村委会工作,但是孟祥谦从未忘记自己是一个农民。虽然现在的田地多已流转,但是对于剩余的,他和老妻从未让它们荒废过。种自己的田,吃自己的粮,这是他们觉得最踏实的事情。虽然现在生活奔小康了,但是他的家庭非常注重节约,生活量入为出,从不铺张奢华,因为他们觉得浪费是一件非常可耻的事情。自家树上结的果子,送点左右的邻居;自家园里长的蔬菜,送点路过的熟人。既和睦了邻里,又分享了果实,何乐不为!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一心为民的老党员,从村委会工作岗位退休后,他仍然关心着村里的农业、旅游、民生等发展,仍然不余遗力地帮助村里的年轻干部做好党建、规划、测算等工作。“最美不过夕阳红”,年近70岁的他,现仍常常穿梭于田间,忙碌于村头,不叫苦,不喊累,甘心情愿为家乡人民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

他的儿子儿媳都是小学教师,二十年来勤恳工作在家乡的教育岗位上。他们为人师表,立德垂范,言传身教,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在教师和群众中发挥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多次取得优异的工作成绩,深得学生和家长好评。儿子孟令军先后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园丁”、区“骨干教师”、区“师德标兵”、区“先进个人”、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儿媳先后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区“优秀班主任”、区“教学先进个人”。

在孟祥谦的影响下,他的家庭成员时刻记着他的话:在社会上做好公民,在单位做好职工,在家里做好父母、好儿女!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8-85726318  网站地图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34号  网站标识码:3207920001